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

美学者:美菲防卫条约签署时 黄岩岛不属菲律宾中国军情 国际军情 军事新闻 世界军事 军情观察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学者、长期研究中国军事问题的学中国军情者葛来仪,日前接受了本网记者专访,就南海主权争端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记者:您能谈谈美国政府在南海问题,包括在中国和菲律宾目前在黄岩岛上的争议等问题上的立场吗?
葛来仪:我认为,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2010年7月在越南的演讲已经阐述了奥巴马政府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她很明确地阐述了美国的利益所在:美国希望看到商业贸易和航运受到保护、和平解决争端、航行自由,以及根据国际法来解决悬而未决的领土争端。
自那以后,美国和其中一些国家加强了关系。这些国家,特别是菲律宾,对于它缺乏国际军情保卫自己利益的能力感到担忧。美国和菲律宾有防卫条约,这让局势复杂化。在1951年,美菲签署这一防卫条约时,菲律宾没有对南海的黄岩岛以及其他岛屿提出声索,条约不包括这些岛屿。
不想被拖入冲突中
记者:您的意思是美菲之间的防卫条约并不包含南海上的争端岛屿?
葛来仪:依我看来,任何菲律宾在1951年签署美菲防卫条军事新闻约之后提出主权要求的岛屿都不在该条约的保护下,因为当初签署的条约只对当时的菲律宾主权范围有效。但是,目前美国政府并未在这一问题上明确表态。我们看到的是奥巴马政府一个比较模糊的姿态。但是,如果中国和菲律宾发生小规模的摩擦,我认为美国不大可能对菲律宾出手相助。我认为,美国不想被拖入南海的冲突中。但是同时,美国可以采取其他方式保持这一地区的和平,并且对可能的冲突进行威慑。我认为,美国正在试图阻止冲突发生。
记者:也就是说,中国和菲律宾如果在黄岩岛发生摩擦甚至军事冲突,美国不会进行军事干涉?
葛来仪:我认为,对于大多数可以想像的突发伏况,这种可能性不军情观察大。美国政府肯定不会这样说,因为这样说不会增强威慑。我的看法是,从美国利益的评估来看,我们卷入中国和其邻国摩擦的可能不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