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星期日

希拉里敢与江泽民激辩人权 江泽民边说边拍桌子江泽民儿子、胡锦涛江泽民、江泽民 宋祖英、江泽民去世、江泽民骂记者


在谈到中国人权问题时,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往往展现出自己这样做的“义务”和“决心”。她说:“我同江泽民还激烈争论过西藏问题。所以,我此时同样需要向中方发出一个信号:“瞧,我已是美国国务卿,人权非常重要,系我全部职责的关键所在”。江泽民儿子
希拉里(HillaryClinton)在人权领域同中方斡旋存在难度。但在不同时期,她斡旋的娴熟度则不同,效果也不同。美国《外交政策》7/8双月刊人物栏目刊登了希拉里今年5月斡旋中美就陈光诚案进行斡旋的“幕后故事”。希拉里被问及这3年多国务卿“外交”生涯,主线是“陈光诚事件中美大谈判”。

人权问题长期以来都是中美对话中难以绕开的话题。美国国会及政府要员最早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中共计划生育政策”和西藏问题等攻击中国人权状况。但由于当时苏联的存在,美中在人权领域的摩擦不是很火热。但是,“六四事件”后,美中在人权领域的“口水仗”愈趋激烈,人权问题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最大、最敏感障碍。随着西藏流亡政府发声的表面化和愈趋国际化,美国开始在西藏宗教自由等人权问题上向中共施加压力。苏联解体后,中共面临的这类障碍和压力越来越大。

1997年10月26日至11月3日,中共前最高领导人江泽民访美,并于29日前往白宫同时任克林顿(BillClinton)总统会晤。这也是中国最好领导人自“天安门事件”后首次访美。西藏和人权议题为会晤和记者会热点。江泽民当时在白宫记者会上强调,就西藏宗教自由而言,中国人民有坚持各自宗教信仰的自由。江泽民还欢迎美国代表团多多访问西藏,眼见为实。克林顿当时也强调,自己和江泽民讨论的议题广泛而又深入,其中包含人权的西藏问题。克林顿当时也力促中共和达赖喇嘛方面重启谈判。胡锦涛 江泽民

8个月后,克林顿陪同夫人希拉里率2,000规模的庞大阵容访华,成为“六四事件”后首位访华出现在天安门广场的美国总统。

克林顿在1997年10月接待江泽民之前,曾在不同场合同江泽民“会面较量”过三次。江访美第四次会晤克林顿也是彼此多番努力下得以实现的。白宫官员当时透露,促成此番互访除了在“六四事件”后暖化两国关系外,也是为了尽快开启两国就人权领域的对话。

希拉里在2003年出版的回忆录《亲历历史》(LivingHistory)中曝料,她和丈夫克林顿对西藏和达赖喇嘛“极其感兴趣”。

希拉里称,在1997年江泽民访美期间,以及她和丈夫1998年回访中国期间,都谈及了西藏问题。在与江泽民单独会面时,希拉里提出西藏宗教信仰受到压制时,江泽民拿出中国男人训斥女人的态度,边说还边拍桌子。
希拉里在回忆录中说:“江泽民及其夫人王冶坪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江会讲英文,交流方便顺畅。在此访之前,我很多朋友希望我能够当面向江泽民提及中共镇压西藏问题,因为我之前已经同达赖喇嘛见过面讨论过藏人生活困境。所以,江到访时,我询问他就藏人被压迫和宗教问题进行说明”。

江泽民回应道:“您意思是什么 历史上,西藏就属于中国,中国人是藏族人民的解放者,我也在我国图书馆阅读过相关历史,我了解到,现在藏人的生活比以往更加富裕了”。
希拉里说:“但是,他们(藏人)有从事他们自己选择的宗教活动的传统和权利 ”

江泽民随之变得激昂,甚至拍着桌子,说道:“他们(藏人)也是宗教的受害者,现在,已经从封建主义中解放出来了。”

江泽民当时在记者会上强调,就西藏宗教自由而言,中国人民有坚持各自宗教信仰的自由。江泽民还欢迎美国代表团多多访问西藏,眼见为实。克林顿当时也强调,自己和江泽民讨论的议题广泛而又深入,其中包含人权的西藏问题。克林顿当时也力促中共和达赖喇嘛方面重启谈判。
据《江泽民传》记载,就西藏问题,江泽民访美时曾借美国前总统林肯(AbrahamLincoln)解放奴隶的历史来谈西藏问题,并借反映美国南北战争的好莱坞影片《飘》来责问美国为何反对中国统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