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星期四

专访美太司令:解放军越发强大但我并不注重中国军情 国际军情 军事新闻 世界军事 军情观察


号称全球规模最大的22国“环太平洋-2012”海军联合演习27日在美军太平洋中国军情司令部总部的指挥中心夏威夷基地附近海域拉开帷幕,中国未被邀请参加这次演习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就在这次演习开始国际军情的前一天,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塞缪尔·洛克利尔海军上将26日出现在中国,开始其访华之旅,引起世界媒体的议论纷纷。自从美国调整亚太战略后,中美在太平洋的关系,尤其是军事关系引人关注。太平洋司令部是美军各大联合司令部中最大的一个。洛克利尔今年3月就任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上任近四个月来,已经两次来华访问,上一次是在今年5月参加在北京举行的第四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他如何看待中国军力以及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南海等亚太海域的局势,对于美军新的亚太战略又是如何解释的呢?《环球时报》记者26日对洛克利尔上将进行了专访。
  希望与解放军共同构建亚太安全
  环球时报:这次访华是您第几次来中国?您对中国的印象如何?
  洛克利尔:这是我第二次访问中国。我是美国人,但你知道,美国是由许多不同的民族组成,其中包括华人群体。在美国,华人群体非常强大,因此我们对中国文化、中国美食、风俗习惯非常熟悉。所以,我在这里有种家的感觉。
  环球时报:很高兴听您这么评价中国文化和中国人。不过,我的一些中国朋友听说我来采访,希望让我转告您,他们对五角大楼与美国军力近年的一些表现表示担忧。很多中国人都认为,美军在亚太的一些行军情观察动对中国来说是一种威胁。您怎么看这种观点呢?
  洛克利尔:我想说,可以多回溯一下上个世纪。那些年,美国军队与盟国、伙伴们一起构建了安全环境。从现实上看,这些环境保证了亚洲经济的崛起与众多国家人民的安全,尤其是中国人民。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说,我认为,美军长期以来参与构建的安全环境在亚太地区推动了当前中国经济的成功。因此,我希望中国人也能认识军情观察在亚太地区有许多美国的利益。毕竟,美国的经济已经与中国及其人民非常紧密地一体化了。我相信,这也是一种视角。军力也是我们融入世界的一部分,它必须是经济性的,也必须是军事新闻社会性的。但是我们相信,假如能与伙伴、盟友以及中国一起携手面向未来,我们肯定能够共同参与到和平与繁荣的安全环境构建中。
  环球时报:既然如此,作为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您认为可以做些什么,才能减少中国人被美军威胁的感觉呢?
  洛克利军事新闻尔:你知道这涉及到一种军事事务。从军事角度看,我肩负着从美国西海岸到印度洋的军事责任,面对着许多安全的挑战与机会,比如,我们必须在太平洋担负美国本土的防御;对美国在亚太地国际军情区五个盟国持续发展的责任,这点对美国、盟国、地区安全非常重要;我们还必须保证全球海运通道的自由通行,这涉及到所有国家的繁荣以及地区内的自由。很明显,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产生竞争行为,也会在一些事情上与许多盟友、伙伴以及中国产生不一致的地方。但我想,我们应该更多地集中在那些我们能够实现一致的地方,进而压倒那些不一致的地方。我们有许多一致之处。在亚太地区生活着36亿人,这里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严重的地区。为了构建安全环境,中国人民解放军可以加入美国及其伙伴、盟友在安全网络上的构建,我们可以通过人道中国军情主义的灾难救助、一些医药科学的共事与合作,进而控制不愉快事情的传播。我想,我们应该聚焦于那些我们能够共事的地方,而不是常常挂念那些目前还很困难的摩擦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