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星期二

中国不能孤独对抗美国 军事结盟势在必行

俞邃(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教授、国际自然和社会科学院院士):现在学界有三种提法:美国战略东移、战略重点东移和战略重心东移。从综合实力来看,当今乃至今后许多年美国仍将是唯一超级大国,不同的是它在重大国际事务中不能不借助其他大国。但美国仍然有称霸全球的野心,也有其全球战略。既然有全球战略,我们就不宜称“战略东移”。美国全球战略是一个重点还是几个重点?从战略部署来看,不是只有一个重点,因此也不宜采用“战略重点东移”的说法。美国的战略是全球性的,它可能游动,因此我赞成用“战略重心东移”的说法,或者说美国强化其亚太战略。美国战略重心转移,首先是从它的自身利益出发的,重点之一是针对中国。但这个重点不是建立在“中美共同主导世界”的论点上。“中美共同主导世界”的论点我是不认同的,而且认为是有害的。中国军情  国际军情  军事新闻  世界军事  军情观察
杨明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是主要目标,但不是唯一目标。美国在亚太加大战略投入,但要想主导未来亚太,难度也很大。这其中有几点制约因素:一是亚太地区国家在国际事务中作用越来越大,不可能简单地分而治之;二是中国贯彻执行的睦邻富邻安邻政策,现在基本得到周边国家认可,在地区安全问题上,中国合作协调人的角色有一定发挥。另外,中国与周边国家的经贸合作进入一个新阶段,亚太国家与中国相互依赖日益加深,这些国家不可能维持经济上靠中国,安全上靠美国的简单选择。
赵昌会(中国进出口银行首席国家风险分析师):我上星期刚从卡塔尔参加一个关于能源问题的研讨会,研讨会规模非常大,议题非常重要,争论也很激烈,但是中国就去了我一个人,我很惊讶。这次会议叫能源战略东移之下的美国。他们认为中东除了地缘战略意义之外,对美国已经没有太大用处了。美国从这个地方油气进口已经不到7%。现在中东越乱油价越高,对中国、印度这种新兴国家影响越大。他们认为美国迟早要撤出这个地区。美国人战略重心东移是真的,不是虚张声势,是贯穿整个21世纪的长期战略。目前是准备阶段,或者排兵布阵阶段。中国军情  国际军情  军事新闻  世界军事  军情观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